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 文字獸‧陳義郎 (一)

『我享受著去探尋這些字的原始意象,也好奇這些原始
意象是如何被簡化成〝符號〞,我並不想去還原這些字
的原始意象,相反的,我以這些字的原始意象為養份,
要在深厚的文化背景下為這些字衍生出新的意象。』

這就是陳義郎所有作品的最中心,文字成獸先研究文字的
演變,而最特別的是將文字動物化,賦予立體的視覺效果,
再利用木材讓文字洋溢動物般的生命力。
因此文字獸並不是天馬行空,是來自一個遠古的、你我共
有的文化經驗。

【陳義郎 簡歷
1968 出生於嘉義 
1986 從事木雕 
2001 「第五屆木雕金質獎」-首獎
    「火蟲」個展臻品藝術中心-台中
2002 「林聽森音」之匠寮新語-東勢
    「全省木雕比賽」-第三名 
2003 「第七屆木雕金質獎」─入選 
2004 「國際亞歐木雕交流展」木雕博物館-三義
    「強力肛交」國際台北藝術博覽會-台北
2005 「時間中的動作」臻品藝術中心─台中
    「文字獸」個展黎明藝文空間─台北
    「台灣當代木雕高峰會」木雕博物館-三義
    「國立美術館典藏」─台中
    「嘉義生猛藝術家聯展」梅領美術館-嘉義
    「型塑之美」東門美術館─台北、台南
    「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台灣聲視好大」藝術家博覽會-台北
2006 「藝術家的光影派對」誠品藝文空間-台北
    「文字獸」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陶木情」雙個展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台北
    「第十屆裕隆木雕金質獎」─最佳意境獎
    「當代木雕的工藝精神」─總統府
    「文字獸II」個展月臨家庭美術館─台中
    「阿龍」個展木雕博物館─三義
2007 臻品藝術中心聯展─台中
    「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10月14日到了三義拜訪陳義郎的工作室及山逸雅事展覽
館,除了文字獸的作品外,也有不同的木雕作品。



大家都紛紛在討論這張藝術的椅子。
































































這幾件作品是有關文字獸系列的,最後這件最讓
我喜歡,是由〝鳳〞字而來,我想除了文字的轉
變外,應該也加上形態了,就像陳義郎所說的一
般,別讓自己的想像力給特定的字形字義給限制住了。















這2件作品還滿有趣的,狗大便真的是黃金色喔。





這裡處處都有青蛙,盤子裡、石頭上、池塘旁.....。



趙老師與陳義郎的太太,在山逸雅事裡也有不少她的作品。


外面的一景。


山逸雅事-陳義郎當代木雕創作
http://yi-lang.carver.net.tw/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