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薇閣小電影】內容探索

●●之前就注意到奧美為薇閣汽車旅館所策畫製作的這三支來頭不小的短片,跳脫了一般電視廣告的受限,不但比以往三十秒廣告更長達六、七分鐘,拍攝的質感跟故事的趣味性也不輸電影製作。
●●以關鍵字搜尋進而打響知名度,近幾年越來越多,老實說已經有點老套了,但薇閣小電影結合了CF、電影首映、Youtube與關鍵字搜尋等元素,並沒有明確告知你廣告的內容與意圖,只是留下一個線索讓你去自行發掘,透過搜尋者上網互動與投票的當中,感覺像是在玩一種遊戲,其實背後想呈現的是更完整的廣告互動性,更可以進一步直接跟觀眾對話。

●●用小電影這個名稱會讓人不禁聯想到色情與性愛,當然不可否認的,汽車旅館本就是個偷情的好地方,這是薇閣廣告大膽的地方,直接講明的承認。以往帶有性暗示的廣告,礙於一些道德眼光的問題,常常會需要去用模糊、迂迴的方式去介紹,反而會落於無意義的下場。其實性暗示廣告是兩面的,如果運用的妙,它變具有爆發力會引人注目;但若運用不好,只會使人只過度關注性方面的內容或圖像。這三支短片以大膽直接、赤裸、不失幽默的故事方式去宣傳,用每一段故事的核心搭配薇閣旅館的特色,並隱喻了現代人對於情感上的觀點,釣掉人胃口的鋪陳會使人因好奇心看下去,我也因為這樣對薇閣旅館產生了印象,這不就是廣告最想達到的目的嗎?
●●
薇閣小電影:







●●《浴帽》、《無味皂》、《送餐服務》分別是這三支短片的名稱,沒有聳動的標題,不過卻有令人會心一笑的文案與畫面。《浴帽》是我最喜歡的一支,直衝人心的文案搭配真實細微的畫面,讓我在心中頗有同感的。在故事裡提到「重複同一件事、沒有什麼不好!」,彷彿說性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劇中的男主角也常經由心理聯誼會泡妞、且屢試不爽,某天他遇見了陳小姐,於是一路開到了旅館,激戰數回,戰火稍息後,淋浴的陳小姐央求男主角為她遞進浴巾,當體貼的雷先生打開浴室,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活生生目睹了他最不想看見的景況,就是女主角帶著浴帽;一如男主角劇中所說:「滑稽的刀畢竟還是一把刀」,以滑稽倒人胃口的浴帽帶出「薇閣有提供維持美麗的髮夾」服務,真的是很特別的手法,絕對會取悅觀看者的笑點,同時《浴帽》是有豐富舞台劇和廣告影片經驗的年輕導演羅景壬所執導,他所拍攝的廣告片一直為人矚目,近期的佳作如「彎道情人」機車廣告、「全聯福利中心」、「雅虎搜尋舊情人系列」等,一貫他鋪陳幽默、敘事輕巧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相較起來,《無味皂》的拍攝手法就比較中規中矩了,《無味皂》一片是由日籍的年輕廣告導演神山雅美所執導,他的廣告影片作品中,有很好的美術經營,雖然《無味皂》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結局,但單畫面來說,視覺表現是很細膩的,像是一部優美的黑色驚悚劇。看完《送餐服務》,馬上就讓我聯想到艾蜜莉異想世界這部電影,跳躍式的魔幻鏡頭將旅館的送餐服務顯得有各種性幻想;以往的送餐服務顧客跟服務生必須面對面,可在薇閣講求的是,私密的送餐服務、好吃到讓人無法專心的美食與各式主題房滿足不同慾望。

●●薇閣這樣的另類行銷手法,多少都會引起話題與爭議。談到爭議性的廣告,必令人想起Benetton(班尼頓)這個品牌,作為一個國際服飾品牌,Benetton一直希望可以擴展自己的市場佔有率,甚至進一步建立自己的品牌地位,於是該品牌曾推出了一系列極具爭議性主題的廣告,畫面非常大膽地表達一些社會事件。當時Benetton廣告大力玩弄種族、膚色等等,以血淋淋、活生生的事物為題材,像是黑人女性哺乳白人嬰兒、黑人與白人手銬手的畫面等等,「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的品牌名稱也在平面作品中表現無遺,故此引起很大的迴響;然而具有爭議性的廣告一次、二次,當然第三次一定要比前兩次又更具爭議性才行,最後Benetton在一個美國進行的死刑犯系列的平面廣告,嚴重遭到抗議,因為某位受害者家屬在廣告中辨認出該死刑犯,便是殺害自己親生兒子的兇手,而Benetton卻利用這些兇手們賺取利潤,家屬們聯合朋友、親人不斷進行抗爭,終於讓Benetton嚐到爭議性的廣告反撲的風險,Benetton也在此次事件中損失經銷關係、通路以及難以估算的品牌形象,事實證明創意不代表利潤、廣告企劃與策略運用不當可以使品牌形象一夕之間毀滅。

Benetton(班尼頓)爭議性廣告:




●●在我看來我還是很肯定薇閣的行銷目的,畢竟好的廣告就是要引起討論、注目。在不少報導中,薇閣精品旅館集團董事長許調謀都表示,不景氣加上市場供過於求,汽車旅館的高獲利與短期時代已經結束了,因此「討好女人的感受、滿足男人的面子」,是讓顧客再到薇閣的關鍵。
●●奧美與薇閣合作的效益有目共睹,願意使用這麼創新的角度去行銷宣傳,更不惜重金請了三位導演來拍攝有質感的宣傳短片,並從中說明薇閣與其他汽車旅館的差異,相信只要市場與周邊物品互相配合,與廣告宣傳準確的拿捏度,便可為薇閣汽車旅館打響知名度。
●●
●●
關鍵字:奧美廣告、行銷、性暗示、爭議性廣告
『行銷個案』薇閣老闆許調謀是最佳推銷員:http://kynotree.pixnet.net/blog/post/9686574
薇閣精品旅館官網:
http://www.we-go.com.tw/dazhi/index.aspx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