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快樂頌行不行?Play me Allegro》 觀後心得


Play me Allegro - An Optimistic Borderline Story

國美館官網照片


當在看完《以色列女兵日記》這部片子後,其實我還滿
期待之後的《快樂頌行不行?》,畢竟我本身就不太喜歡
關於戰爭題材的影片,所以這樣的片名讓我能有心情轉變
上的一絲希望,不出我所料,撥放間可以聽到歡笑,結束
前我還發現前排有人在頻頻拭淚。即使《快樂頌行不行?》
這部片子也是用以巴戰爭當背景,但它不一樣,它不告訴
你戰爭是如何如何,而是直接帶你深入,用故事與對話讓
它更觸動人心。

「紅色!紅色!」

這樣的警報聲不斷的出現,彷彿我身處在以色列這樣的
國家,不自覺都緊張了起來。不論清晨白天或夜晚,這個
警報聲會在任何時刻響起,或許在我們現在身處的這個環
境下不以為意,不過在主角住的小鎮裡,卻要繃緊神經,
提心吊膽,因為下一刻火箭可能就落在你的身邊。一開始
我馬上就覺得,「搬走阿!快遠離這危險的地方。」直到
片中的一段對話,才讓我頓悟。
導演:「為什麼不搬到比較安全的地方去?」
母親茱利亞:「我覺得安全感比所謂安全的地方更重要。」
或許她們能離開,但家園呢?帶不走;在這片土地上的回
憶呢?也帶不走。不安全的是心靈,就算逃到再安全的地
方都不能放心吧。好比在與導演對話時不少觀賞者都提出
我們擔憂著國家政治、經濟等等的心得,可這也不是一人
就能去改善或者有所變化,要先停止紛亂,以色列與巴勒
斯坦停止戰爭,才能夠擁有所謂的〝安全〞。

「我們試圖透過本片彰顯生活比戰爭更為強而有力。我
發現儘管在戰化下生活,依舊可以養育小孩與談戀愛,
我們學習到在這種情況下養育小孩最好的方式便是告知
她們悲慘的事實,無論哪裡都有好人與壞人,不管你是
猶太人或阿拉伯人。」─阿隆‧亞謝&艾朗‧葉賀軻

國美館官網有導演為本片提出的這一段話。導演花費一、
二年貼近她們的生活才完成這樣的記錄片,五歲的小妹妹是
一個天真可愛的女孩,她飼養寵物,學習音樂,從事休閒活
動,她的世界單純,因此她問:「為什麼一直有火箭掉下來
呢?」,媽媽和她感情很親,即使在戰火下也堅持要給女兒
一個快樂長大的童年,她只想讓她的女兒知道:「她覺得很
可恥,因為身為上帝的人民卻選擇殺戮,她希望女兒長大能
分辨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而不是只知道誰是阿拉伯人、誰
是以色列人,她開心,是因為她完成了她想做的事,她還有
人性就是最好的教育。」雖然母親茱利亞曾發動鄰里,到邊
界提倡以巴和平的提議,但成效不高,不過卻讓大家看見母
親天性強悍的本質。

我覺得這是一部快樂的紀錄片,尤其是最後茱利亞與攝影
師相愛,也完成了婚禮,是一個很大的爆點。我們與她們的
生活模式並無太大差異,所以才顯得以色列每次警報一響火
箭來襲那種不安與恐慌,今後不論我們或以巴國家,希望都
能更往和平前進,再也沒有傷害。
導演:阿隆.亞謝 Alon ALSHEICH / 艾朗‧葉賀軻 Eran YEHEZK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