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 參訪侯俊明與邱泰洋


●●六腳侯式侯俊明1963年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屆畢業,作品以版畫、裝置藝術為主,挑戰禁忌,狂亂又具顛覆性,代表作有【侯府喜事】、【極樂圖懺】、【搜神記】等。曾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展,隨著心境年齡,近幾年才轉向個人生命圖像的創作,作品在路德維國際藝術論壇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伍角船板等地方收藏。


先是參觀了工作室的部份,內部正在進行印刷,從印刷樣版到作品的印刷完成都是採人工的方式,有各大小的滾筒,才能讓油墨上的平均。
樣版的製作是用厚的紙板去雕刻,通常侯俊明的作品不小,所以先一小塊一小塊的獨立完成,再拼成一幅大的樣版,最後再上油墨準備印刷。


印刷時為了要讓每一處都有壓印到,也為了要保持墨色的飽和度,因此需要工具的輔助,力道也很重要,最後再由兩人的協力掛起,等自然晾乾。


這一系列每一幅都很大,而且各種顏色都有,整個掛晾場變得很繽紛。


見到侯俊明本人了,他好像正在創作。



櫃子跟牆上有好多東西,畢竟工欲善其器,必先利其器。


大家圍起開始欣賞侯俊明的作品真跡,試著去轉換和連結字義與圖像。


另外這一系列的,雖然圖像和字義可能沒有關聯,可是卻會給人創造出不同的想像畫面。



之後對侯俊明提出網站的構想,希望他能利用網路讓更多人了解他以及去探討他的創作。


‧【我是王】侯俊明,2008/6/12,油蠟筆繪於粉彩紙上
●●另外有這一些作品是有關侯俊明的曼陀羅計劃,以曼陀羅的形式下去創作,顏色上表現的很搶眼。所謂曼陀羅,根據文獻記載是透過圖形與色彩轉換,去淨化心靈,並且覺醒更高層的智慧,帶來身心靈的癒療。 侯俊明認為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照映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與自己相逢。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我當他是一個堅實的缽。持戒托缽,以此淬煉自己。(取自侯俊明《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自序中)

離開侯俊明的工作室後,又去參訪了邱泰洋這位雕塑家。
●●邱泰洋1962年生於台灣省苗栗縣,現任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擅長雕塑、公共傢俱、油畫與景觀資材,作品上發揮充分石材顏色及質地,更可看見石材細膩的肌理,充分展現原始素材的力量,同時運用極簡主義的觀念去創作,使作品可呈現出順暢的線條,視覺上也富有量感。


進到邱泰洋家中,玄關處就擺放了很多特別的雕塑品。
這位同學穿成這樣吃冰淇淋好像不太搭耶 ...


那麼大的滑鼠哪裡買?這個真的很像很特別,我喜歡這件作品。
●●


●●
●●
鏡之戒─侯俊明校園曼陀羅計畫網站:http://www.legendhou.tw/mandala/show.htm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