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 欣賞2008台灣美術雙年展─家


展期:2008/11/01~2009/02/08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一樓(水牛廳、A1、B1、C1-C4、E場及美術街)

●●除了紀錄片外,國美館還展出了《家─2008台灣美術雙年展》,這場「家」的藝術展覽,重點式的點出從日治時期到現在的台灣,隨著現代藝術萌芽,藝術家作品中對「家」的想像與表現涵蓋多元,包括有婆媳互動、原住民的家、住在違章建築的老榮民及街友,以及新移民家庭等等…,不僅是主題上豐富,也透過不同形式,呈現「家」的創作。
●●台灣社會基本上是以原住民、漢族及移民而來的住民為主,所以在文化的淵源與傳統上,是集體的民族心理,還有著濃厚的「家族情結」。不但如此,台灣作為一個移民社會,自二十世紀以來,無論從外移民來此,或是由此移民出外,「家」的離散與建立,對台灣普遍所有的人們而言,具有豐富或甚至複雜的人文意義。
●●隨著家庭結構的快速變遷,關於家族的概念也逐漸消失不見,現代人對於「家」的記憶,早已經流失,面對這些變遷的歲月,我們對「家」有了不同的體會。在過往中,「家」代表著一種人倫秩序,也就是社會階層基本的組成份子之一,而這個展覽表現出的是透過藝術或感性的形式呈現關於「家」的風貌,同時也反映了台灣社會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心理與精神,透過對於「家」的探討,讓我們能回溯過去,正視當下,迎向未來,「家」始終是一個開放的議題。
●●在近120件的作品中,我對江思賢(CHIANG Shih-Shien)的家非家和洪東祿(HUNG Tung-Lu)的Spin以及吳達坤(WU Dar-Kuen)的家族回憶照相簿計劃印象最深刻。
●●
1. 江思賢CHIANG Shih-Shien
家非家
2002
攝影 51x61cmx18pieces

●●他拍了許多街友的照片,以黑白色調表現,更顯著這些人生活在社會的邊緣角落,他們席地而睡,找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只要可以遮風擋雨之處,那裡就是他短暫的家。或許人生際遇大不相同,但家對一般人而言是基本的,不管家庭幸不幸福,總會有個家。但對於這些街友而言,有的人是親人都不在了,也就無家可歸;有的是有家歸不得,家變成思念、夢想或憎恨的代名詞。
●●這些街友大家都曾見過,通常都對他們感到嫌棄,甚至能閃就閃,江思賢從反面切入「家」的涵義,提供「家不是家」的圖像,使人深思什麼才是「家」;家是擁有人認為最平凡的地方,卻對每個人產生深遠的影響,如果這些街友能有個足以蔽身安頓的所在,應該也不願意四處為「家」。
●●
2. 洪東祿Hung Tung-Lu
Spin
2007-2008
3D動畫 10’00”loop
●●「我在呈現所有相,目前呈現的都是虛擬相。」這是洪東祿對自己作品的介紹,從某種層度來看,洪東祿的作品確實讓人難以理解。進入觀賞他的作品需要3D的眼鏡輔助,視覺上以不停在你面前旋轉的球表現,而身旁擺上可愛的玩具形象招來觀賞者的目光,配上炫亮艷麗的色彩,好像身處在無重力的空間裡,起初覺得興奮特別,但卻又給觀者留下無限困惑。這就好像在慫恿人們接近他的作品,卻在人們靠近後,拒絕讓他們進一步認識,所以他的作品看似親切,卻又讓人感覺疏離。
●●在他以往的作品中,我們很少能見到真正屬於「made in Taiwan」的形象,「春麗」雖然是中國女娃的模樣,但她與「無敵鐵金剛」、「鹹蛋超人」一樣,通通是屬於國外的卡通角色,至於背景的創作,包括天安門廣場、萬里長城等等,沒有一個來自台灣,我猜就他認為的家,應該是大環境的台灣社會,台灣這大家庭充滿混合體的特質。
●●數位時代的降臨,也帶動了虛擬實境的科技發展,也許洪東祿就是對於「社會家庭」這一個大環境浮動而有焦慮不安感,所以選擇以創作虛擬空間作為回應。

以往作品介紹:


水晶宮(自在-1)/3D立體照片、燈箱/160x120cm/ 2004

天人三/ FRP/ H50cm /W35cm/ 2004
●●
3. 吳達坤WU Dar-Kuen
家族回憶照相簿計劃
2007-2008
攝影 120x120cmx2piecesX6

●●這是一件吸引我目光的作品,拍攝兩張一組的家庭生活攝影,第一張照片中沒有家庭主角,讓觀賞者去想像生活在這空間的成員是怎樣的人口、職業,甚至透過擺設及色彩去體會家庭中表達的氛圍,而第二張的攝影則巧妙的開了一個玩笑,讓家族成員搬到家中的情景,成員做出生活中的動作,拿出家裡的玩具,像一張和樂的全家福照,因為是先體會第一張再體會第二張,時間在這裡倒敘,也刻意有對比來產生趣味性。
●●透過兩張照片的對照來觀看家庭脈絡,每一個家庭都是獨特、不能夠覆製的,不同家庭的參與,也可以讓觀看者用不同的形容詞來形容這空間中「家」的感覺。人是無法停止改變時間的流逝及場景的變遷,但透過「家族回憶照相簿」卻能保存當時的生活,成為這些家庭的回憶。
●●
●●

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tmoa.gov.tw/
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交流平台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