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觀後心得


類型:紀錄片
片長:1小時25分
導演:澤娜布里斯基(Zana Briski)、羅斯考夫曼(Ross Kauffman)




●●這部紀錄片獲得了2005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紀錄片,訴說著女攝影師澤娜布里斯基從紐約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紅燈區內的生活,她在紅燈區待了數年,從日常生活當中去接觸,慢慢地取得當地人的信任,開始拍攝他們的作息,主角不是命運坎坷的妓女,而是她們的孩子,這些小孩面對貧窮、虐待和絕望,幾乎都無法避免步上父母親的後塵,也難以改變生活環境。
●●翻譯成中文那麼浪漫的片名,我完全無法跟紀錄片聯想,原名Born Into Brothels: Calcutta's Red Light Kids(出生於加爾各達紅燈區的小孩)才一語點出了整部片的重點。劇中紅燈區裡的孩子們,起先好奇地跟著女攝影師,看她拍照,看她組裝底片,看她相機的閃光燈在咔嚓聲中錯落地閃爍,她發現,相機對當地小朋友是稀有珍品,他們渴望也能拍照,那何妨不讓他們開始拍照呢?於是她提供相機給他們拍照,每隔一段時間,就為這幾位小小攝影師上課,並教導他們如何拍出不一樣的效果,果真,小孩子的視野和大人非常不同,這群孩子拍的照片不僅展現過人觀察力與天份,更反映出一種偉大、激勵人心、撼動社會的真實層面,隨著這群孩子拍出傑出的攝影作品,以及建立了濃厚的感情,女攝影師澤娜希望能幫助他們,因此安排世界巡迴展覽募款及申請學校,只可惜,少數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孩子還是無法完全脫離他們生長的環境。
●●結束了這部片子的觀賞後,會讓我想到最近也才看的《快樂頌行不行?》,一樣有著讓人輕鬆甚至時而爆笑的對白,可是都在結局上感到惋惜。從一開始的攝影紀錄關係到後來大家努力的想幫助他們脫離紅燈區,費盡千辛萬苦弄齊了所有資料,像是出生證明、配給證明、甚至帶他們去健檢等,眼看這些孩子就可以進入學校讀書,但影片的收尾,卻用文字標示每個孩子後來的發展,最終只有阿吉還繼續留在學校裡上課。我想並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幸運的,就算那些紅燈區的孩子有再棒的藝術天份,也想靠著教育往上爬來擺脫原本的生活,但無奈生長的環境惡劣,是不容抹滅的事實,有的小女孩曾祖母、祖母、母親都是娼妓, 接客似乎變成家族職業,她的未來真的會令人鼻酸。
●●我們可能不知道加爾各答在哪裡,但是,一定明白紅燈區;我們可能不知道在以色列國家的生活,但是,一定知道戰爭的可怕,這兩部紀錄片都深入了世界的角落,去點出那些戰爭、貧苦中的人過得是怎樣的生活,有著無奈與太多現實要克服,我深深的受感動與得到了啟發,也想盡一份力量,但是盡力像是那麼遙不可及,何況也不是短時間內能改變的,我想只能感到幸福,至少我生長的地方沒有這些迫害。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不管攝影師、導演或孩子都不願放棄補捉攝影藝術的美,為理想目標而前進,去創造可以被人所驚豔的藝術產物,何況是生長在安穩環境中的我們,是不是應該更努力呢。


影片中的攝影作品:

‧阿吉




‧右邊為女攝影師澤娜布里斯基(Zana Briski)

1 則留言:

Sanjay Jha 提到...

Hi I have visited ur blog its nice please give comment on my blog how is it www.sanjaykumarjha.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