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 文字是門藝術。



●●●在四月底時參加了亞洲大學字體圖像與傳達設計的國際研討會,一共聽了三場演講,這個研討會很特別的是在字體藝術上作專研,就我認為,字體形成圖像的表現真的有它很大的難度,如何讓字體跳脫,而是直接看見圖像的效果, 又如何不讓它單調,都是需謹慎考慮的。在創作李杉峰教授海報時也曾經很熱血的想嘗試,不過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而先放棄了,嘗試的過程又發現中文字體比英文字體更難上加難。

雖然圖像在字體裡,可是整體看來就像一幅圖了。

只利用字體與標點符號的編排。

這幾幅元素更少,不過改變編排動線視覺效果又不同了。

●●字體轉化成圖像的資料,除了平面的字體,也可能成為立體的。來自紐約的天才藝術家 Ebon Heath 利用雷射切割以及手工切割的方式完成這些驚人的精細雕刻作品。Ebon Heath 是圖形設計師也是藝術家。他將一些單字及句子切割成長條狀,在加以裝飾並懸吊成一個可動式的文字藝術立體作品。


中友的展示也曾使用過紙雕作品,但是是小花小草的圖樣。


在他的立體雕刻中也有中文字與日文字。



希望有機會我能把字體轉化成圖像這樣的概念,成熟的表達出來。

Ebon Heath 作品網站:
http://www.listeningwithmyeyes.com/stereotype.html


亞洲大學拍攝圖片出自:
日本設計師杉崎真之助-柔軟的文字編排
香港設計師區德誠-都市中的文字
旅美設計師李根在-字體與圖像


沒有留言: